人机交互的下一个10年-多学科交叉与跨界赋能论坛日程



时间

2019年9月21日
人机交互的下一个10年:多学科交叉与跨界赋能
论坛主席:田丰(中科院软件所)、程时伟(浙江工业大学)
地点:南航江宁校区5号楼5201
13:40-14:10 题目: 智能织物、服装与人机交互
讲者:陈东义(电子科技大学)
14:10-14:50 题目: 增强现实技术及其在远程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讲者:刘越(北京理工大学)
14:50-15:10 茶歇
地点:南航江宁校区5号楼,2层大厅
15:10-15:50 题目: 智能汽车人机交互设计——从人的行为研究到机器行为的研究
讲者:谭浩(湖南大学)
15:50-16:30 题目: 智能织物与医疗应用:经验与思考
讲者:程敬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6:30-17:00 Panel(圆桌讨论)
参与人:论坛讲者、戴国忠(中科院软件所)、田丰(中科院软件所)、史元春(清华大学)等


人机交互的下一个10年-多学科交叉与跨界赋能论坛讲者及报告简介


陈东义
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子科技大学

简介:
陈东义博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移动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GVU 研究中心客座教授(Visiting Professor 2002-2005) 加拿大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客座教授(2006年-),德国不莱梅大学客座教授,合作博士生导师(2009,2013-2017)。1998以来专一从事可穿戴计算及AR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曾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中德国际合作项目和中加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发明专利20余项,论文约百余篇。组织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德国可穿戴计算研讨会,担任中方主席。组织第三届至第十届中国可穿戴计算学术大会,担任大会主席或执行主席或指导委员会成员。IEEE SMCS TC on IWCD 联合主席 (IEEE SMCS TC on Interactive and Wearable Computing and Devices)。最近主要研究兴趣为:智能织物、远程立体视觉、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技术、情感计算、生理计算。

题目:
智能织物、服装与人机交互

摘要:
智能织物、服装与服饰是近年来智能穿戴领域的热点和趋势。一方面,智能织物为HCI提供了新颖的感知方式和新形态的交互界面;另一方面,智能衣物的应用也急需有可用与有效的交互手段,才能发挥其功能。主要介绍电子织物和智能服装的概念,制造方法、传感与器件、智能服装在健康、医疗、时尚和工装领域中的应用,以及智能织物的交互方式、技术以及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挑战。

刘越
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简介:
刘越,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光电信息技术与颜色工程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00年获吉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天普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有关实验室访问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自然人机交互以及计算机视觉等,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3D教育与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成像探测与感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三维成像与显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图形图像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等,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已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研究成果“交互式显示关键技术及应用”曾荣获2014年度教育部发明奖一等奖和2017年度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各一项。

题目:
增强现实技术及其在远程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为人们提供了跨越地域进行远程协作的沟通平台,将增强现实技术引入远程实践教学场景可以使学生既能操作真实仪器,又能获得虚拟内容带来的拓展信息,从而提高远程教学的效率。本报告将分析增强现实技术及其在远程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介绍我们在虚实融合的远程协作系统构建、共享空间中的自然手势交互以及远程协作系统应用及评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对未来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

谭浩
教授,博士生导师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简介:
谭浩,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12月毕业于湖南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百度-湖南大学智能设计与交互体验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汽车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智能设计、大数据驱动的用户体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英国牛顿基金计划项目等国家和国际科研项目8项,主持华为研究院、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的汽车人机交互界面相关研究项目12项,发表SCI/SSCI/EI论文40余篇,出版国内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该领域的专著《汽车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作为亚洲地区负责人参与两个国际标准(SAE和ITU)的制定。2008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三)、二等奖(排名第五),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在加入湖南大学之前,谭浩教授在阿里巴巴和Google北京工程研究院从事人机交互领域的设计和研究工作。

题目:
智能汽车人机交互设计——从人的行为研究到机器行为的研究

摘要:
智能汽车为代表的智能系统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以及人车交互关系。本报告在介绍我们在汽车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智能汽车的人机交互问题,介绍近年来依托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为研究院、百度智能驾驶体验设计中心开展的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与信任体验、智能汽车主动人机交互研究,并介绍我们初步构建的以智能汽车为代表的智能系统人机交互的理论框架——机器行为理论。

程敬原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简介:
程敬原,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 pplab.ustc.edu.cn ),中科大近代物理系应用物理学专业学士(2002)、电子科学与应用专业博士(2007)、德国帕绍大学博士后(2007-2012)、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2012-2016)和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青年教授(2016-2018),参与编著Springer出版社SmartTextiler-Fundamentals,Design and Interaction(2017),2018年5月回国。主要研究方向:智能织物、可穿戴计算、普适计算。

题目:
智能织物与医疗应用:经验与思考

摘要:
将特定纱线以特定方式加入织物,配合相应的电子学系统和数据处理方法,即可将普通织物变成智能织物。智能织物将与人相关的信息数字化,数据可被长期存储、综合分析,智能地支持人们的日常生活。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过去十年对智能织物的科学研究,特别是智能织物在医疗健康相关方向的初步应用探索。我们希望通过分享在实际工作中获取的经验和教训,探讨智能织物大规模应用的前景、挑战和合作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