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型智慧城市前沿技术论坛

新型智慧城市前沿技术论坛

谢耘

谢耘
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报告题目:面向技术与社会发展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内容简介: 智慧城市建设是人类迈向信息文明的一个主战场,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而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在于系统级原理创新。系统级原理创新对社会的影响,远远大于解决具体问题的技术创新。信息文明的到来,人类社会的基本治理方式将发生大的变化,即管理从单向变成权威+大众参与+自我管理的方式,服务从单一走向综合,服务+社交+互助融为一体。智慧城市是建设一个共同的家园,不是一个严密的监控管理无缝有生存保障的动物园。新型智慧城市是信息技术发展创新的最好的综合性试验场。

个人简介: 谢耘,男,1963年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曾担任神州数码首席科学家,神州数码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智慧城市服务集团总裁,曾任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联想研究院副院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中国信息化十大推动人物等奖励和荣誉。2009年谢耘担任国家863计划“基于Trustie的神州数码软件生产线改造及应用示范项目”课题负责人,2013年担任国家863计划“以人为中心的智慧城市公共服务支撑技术与系统”课题负责人。自1998年至今,谢耘分别主持了金税工程(二期)——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江苏省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中国人寿在线健康服务系统等数十项大规模信息系统建设,其中金税工程(二期)用户包括除上海、西藏以外全国所有省市地区的税务系统。


赵俊峰

赵俊峰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所副教授

报告题目:智慧城市领域知识模型的构建与演化

内容简介: 城市中包含大量分散在城市信息系统、领域专家和普通市民中的知识,而建立统一的城市领域知识模型,对这些分散的知识通过集中、形式化的形式进行表达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将介绍智慧城市领域知识建模及模型自增长自演化技术的相关研究,即如何将分散在城市信息系统和市民、专家头脑中的数据和经验,聚集成领域知识模型,并随城市的发展而自增长、自演化,并对未来研究工作展开讨论。

个人简介: 赵俊峰,女,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兼任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技术专题组秘书长及SOA支撑技术与中间件工作组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方法、城市计算技术、软件复用技术等,近年来在 AAAI、ICSR、ICDM 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授权专利6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了7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质检项目等,及4项北京市科技计划、上海国资委、国家电网总部的科技项目。作为课题骨干,参与了3项国家863重点项目与2项973项目,先后参与了数十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参与了 ISO/IEC JTC1国际标准工作组5项国际标准编制工作,获得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4 年度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在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二等奖、2012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吴毅坚

吴毅坚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副教授

报告题目:城市孤岛应用交互与按需协同

内容简介: 孤岛应用接口化是打破孤岛壁垒的技术基础,城市领域知识模型为孤岛应用之间语义融合提供了共同的语义支持。然而,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技术基础,实现各类孤岛应用之间的交互与按需协同,建立新型城市智能化应用开发与运行的长效机制,是智慧城市软件互操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问题之一。本报告聚焦于城市应用软件互操作接口的业务语义识别、多个互操作接口的智能化数据交互与功能协同,讨论了利用城市中大量接口化应用高效构建持久稳定运行的新型城市应用的技术方案,从而为已经完成接口化的孤岛应用实现广泛交互以及按需协同提供了可能。

个人简介: 吴毅坚,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研究,关注于软件维护与演化、软件开发方法与平台、数据开放共享方法与技术等研究方向。作为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多个国家863、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军共用信息系统装备专用技术预研项目等;承担多个企业合作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研发成果有效提升软件企业开发效率。相关研究成果在软件工程领域的国内外重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张颖

张颖
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CEO

报告题目:智慧城市孤岛软件互操作使能技术探索与实践

内容简介: 随着城市信息化建设进程的推进,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趋向,跨领域城市应用互联互通、城市数据汇聚融合的需求愈加强烈,而传统、封闭式信息化建设形成的海量信息孤岛彼此孤立、难以协作,无疑是城市智慧化进程的一大障碍。如何高效连通城市信息孤岛,提升数据和应用的价值成为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关注的焦点。本次报告介绍北京因特睿在高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软件系统互操作的相关技术和平台,并分享这些技术平台在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报告还讲介绍近期工作一些最新进展。

个人简介: 张颖,男,1983年生,师从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获得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软件复用与软件构件技术等。2013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2015年入选中国科协首批“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获2015年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排名第2)。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获第3 届国际网构软件大会最佳论文,第9 届国际适应性与反射式中间件研讨会最佳论文奖。曾担任Middleware 2013 Publicity Chair,SOSE 2013 Proceeding Chair,HPCC 2013程序委员会委员等多项学术服务职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构软件的按需部署技术研究”,作为北京大学负责人主持863计划“中国云三期:浪潮亿级并发云服务器”。2013年创立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任CEO。公司研发的孤岛式软件互操作产品,拥有业界独创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农业部、政法委、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深圳、武汉等部委和省市政务系统,以及中石油、中移动、南方电网等央企业务系统,产生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蒲菊华

蒲菊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报告题目:表示学习方法及基于城市数据的应用

内容简介: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在针对社交网络的各类学习问题中,网络表示学习是近年来兴起并快速发展的一个研究方向。本报告将介绍表示学习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基于城市数据,介绍表示学习方法在城市分析方面的应用。

个人简介: 蒲菊华博士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曾到香港科技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访问研究。长期从事移动计算、数据挖掘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已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作为课题负责人或子课题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