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可穿戴军民融合论坛

可穿戴军民融合论坛

范大鹏
国防科技大学 教授

报告题目:单兵综合智能瞄准技术研究

内容简介: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轻武器也正朝着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使单兵轻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大幅度提升。报告主要介绍具有瞄准和火控功能的智能瞄具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分析智能瞄准具的技术构成,对具有姿态和气象参数测量、激光测距、姿态跟踪、火控计算与自动击发等特点的单兵智能瞄准具的多种方案进行比较。

个人简介: 现为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兼职为:全国高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精密机械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光学精密工程”、“应用光学”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超精密测量、误差分析补偿、运动控制、精密驱动与传动、军用光电伺服等技术的研究工作。主持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大专项等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琚章锋
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研高

报告题目:可穿戴式战场多元环境智能感知系统构想

内容简介: 在未来战场数字化作战背景下,综合获取战场多元环境态势并进行融合识别,是实现先敌打击、完成作战任务的关键。对于战场作战的基本单元—士兵来说,如何能够综合利用自身穿戴式传感设备,实现对自身状态和周边战场环境的综合感知,是军用可穿戴装备的重要应用方向。本报告将分析单兵作战环境下基于体域网的传感器综合态势感知的需求,提出基于体域网的数据采集、融合识别、态势可视化等战场多元环境感知体系架构,对目标自动跟踪、行为识别、体态识别等技术实现进行初步探讨,提出构建单兵综合态势感知系统的思路。

个人简介: 琚章锋,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高工,中国兵工学会会员,中国指挥控制学会会员,北方信息控制集团科技带头人。1994年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获工程硕士学位。2013年至2014年作为访问学者访问了英国Plymouth大学。主要从事指挥控制系统、军用软件、机器人控制、军用嵌入式系统领域的研究,目前主要工作包括单兵综合作战系统、陆军数据链、海军陆战队指控系统、工兵营指挥控制系统等。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国家型号、国家重大专项、总装预研等项目,参与新一代单兵综合系统论证工作,负责信息分系统论证,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兵器工业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指挥控制学会一等奖、兵器集团发明奖等多项奖励,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 课题组网站:
Email: juzf207@139.com


孙健

孙健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
专业技术二级警督

报告题目:公安行业对可穿戴技术的需求分析

内容简介: 更新中。

个人简介: 更新中。


潘赟

潘赟
浙江大学 副教授

报告题目:智能穿戴式健康医疗技术的“军”与“民”

内容简介: 军民融合已突破传统的“军”向“民”单一流动,演进至“军”与“民”双向互动、互为影响的模式。近年来,随着移动健康医疗水平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军民相关领域均面临着不断增长的医疗与健康管理需求。准确的健康跟踪和治疗管控,需要长时间实时监测、处理和分析人体重要生命体征参数与运动信息,使得智能穿戴式健康医疗技术成为军民两用领域的研究热点。智能穿戴式健康医疗技术一般包含了穿戴式生理参数监测技术与穿戴式智能计算技术,其衍生出的系统通常由智能传感网络与智能计算中枢组成,基于柔性电路、健康织物、移动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服装、配件、设备为载体,实现生理参数监测与实时处理的可穿戴特性。智能穿戴式健康医疗技术在军民两用领域的一些应用,为民间医疗保健行业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使部队更加适应新型数字化战场环境下的作战需求。

个人简介: 潘赟,博士,浙江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担任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火控专委会委员、军民融合物联网专委会委员,曾担任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当前主要兴趣为移动计算、移动医疗微系统、集成电路设计、算法硬件加速等方面。已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授权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出版著作3本。


刘伟

刘伟
北京邮电大学 教授

报告题目:人机融合中的深度态势感知

内容简介: 过分析人机交互与人机融合智能的起源及发展,梳理了人机融合智能的本质,分析未来人机融合智能的方向---人机融合智能中的一些重要概念和机理,探讨了人机交互与智能中的自主性问题,研究了人机交互和智能的瓶颈,并由此提出了深度态势感知的概念,最后对人机交互与智能的发展进行总结和展望。

个人简介: 刘伟(1970.6­— ),工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岗位教授,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12-2013),中央军委科技委人机融合智能组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为:人机融合智能、认知工程、用户体验、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分析哲学、未来态势感知模式与行为分析/预测技术等多方面等。至今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参与出版专著2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加者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防预研基金、航空基础科学基金、国家博士点基金、北邮-剑桥合作项目等。现为中国信息与电子工程科技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北京邮电大学学报》、《航空学报》、《心理学报》、Ergonomics、Human factor等审稿专家。主要代表作为:《人机交互技术与评估》(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7)、《人机交互-超越人机交互》(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3,译著) Email:twhl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