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第十三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新闻通稿

        2017年7月24—7月26日,第十三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HHME2017)在青岛隆重召开,HHME2017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自动化学会、ACM SIGCHI中国分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中国自动化学会计算机图形学和人机交互专委会、ACM SIGCHI 中国分会协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HHME2017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机交互学术会议(CHCI2017)、第十三届全国普适计算学术会议(PCC2017)、第七届全国可穿戴计算学术会议组成,并同期召开了第四届中国(国际)智能穿戴技术与产业论坛。

        大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宫法明院长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玲玲副校长致开幕词,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主任戴国忠教授就计算机学会在普适计算、人机交互、可穿戴计算等领域发展推动和贡献做了重要讲话,并阐述了这几个领域的目前的研究进展和前沿技术。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李石坚教授代表会议组委会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总体情况。

        青岛市黄岛区大数据发展促进局高勇局长、副局长王怀鹏、青岛市大数据研究员邵长恒参加了大会。

        本次会议出席嘉宾400余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主任戴国忠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姜晶教授、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院士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杨天若教授、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云浩教授、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陈东义教授参会并给予本次会议很高的评价,参会专家还有汪国平教授、陈益强教授、张珽研究员、禹东川教授、北京大学千人计划专家张大庆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Anind K. Dey等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企业的知名专家、国家千人学者和学术产业带头人包括千人计划专家赵伟博士、联想集团副总裁王茜莺、中兴养老CEO芦东昕等,吸引了智能产品设计工程师,开发者,创客,政府领导,投资机构纷代表纷汇聚一堂共襄本次学术盛会。行业知名企业寰景信息、联想研究院、津发科技、青研科技等对本次大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和谐人机环境已成为多学科交叉的重要研究领域,并深刻影响着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本次会议收到的投稿论文138篇,论文录用率29%。大会安排了四场特邀报告:北京大学高文院士做了题为《城市大脑与数字视网膜》的特邀报告,加拿大工程院士,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姜晶做了题为《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与前景》的特邀报告,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做了主题为《 Internet of Everything for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的特邀报告,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Anind Dey教授做了主题为《Routines and Behaviors: How everyday activities can intelligently inform the design of mobile systems》的特邀报告。多位专家参加各专业论坛,录用论文分组讨论交流。

        此次会议为计算机科学、认知心理学、工业设计等领域中的相关研究者、开发者、应用者和工业领域专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展望未来普适计算、人机交互、穿戴计算技术和产业发展态势、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平台。与会各方将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深化了合作,进而推动国内和谐人机环境领域的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


高文院士的特邀报告

 

Anind Dey的特邀报告

 

刘云浩教授的特邀报告

 

姜晶院士在做特邀报告

 

未来普适计算与交互panel

        大会第三天,人机交互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仪式也同期圆满举行。获奖团队的20个项目逐一进行计时汇报路演,论坛主席芦动昕全程主持。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为优秀创新项目奖、优秀创业项目奖分别颁奖并致以热烈祝贺。论坛主席芦东昕在大会中特别对寰景信息为紧密融合学术界和产业界、推动技术成果转换应用方面作出的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人机交互专委会将凝聚计算机、设计、心理、社会等人机交互相关领域的多学科学术精英,利用学科交叉优势引领并推动人机交互和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更好地实现创新项目、创新成果的落地和实施。

论坛主席、中兴养老CEO芦东昕博士全程主持

 

优秀创新项目奖颁奖

 

优秀创业项目奖颁奖

 

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致辞

 

人机交互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仪式圆满举行

        第十三届和谐人机环境会议已华丽落幕,在当今人机物融合的世界中,和谐人机环境已成为多学科交叉的重要研究领域,并深刻影响着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本次科技盛会树立行业风向标,对推动我国计算机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入和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