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特邀报告(Keynote)
特邀报告(Keynote)
高文院士:城市大脑与数字视网膜

 

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系统芯片研究所所长,第七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个人简介:
        高文,男,1956年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198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他曾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机器人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做过访问科学家。他1992年入选进入国家863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担任智能计算机接口领域的责任专家,1996年至2000年任专家组组长。他1998年至1999年曾担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2000年至2004年担任中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其间2000年至2003年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高文教授曾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计算机学科成员、计算机学报主编。先后兼任IEEE T-CSVT、IEEE T-AMD、SPIC、JVCIR、IEEE FIP等期刊的编委,国家信标委多媒体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组长。他曾担任IEEE ICME 2007(IEEE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ACM MM 2009(ACM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大会主席, IEEE ISCAS 2013(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旗舰会议)大会主席等。
        他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数据压缩、多模式接口以及虚拟现实等的研究。在面向对象视频编码、可伸缩视频编码、人脸与手语模式识别、AVS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主持两项国家“973计划”(任项目首席科学家)、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以及二十余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出版著作5部,在本领域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IEEE会刊论文1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1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6)、1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5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2002、2003、2005、2012)。2008年底他因在视频编码方面的技术贡献,当选IEEE Fellow;2010年因“音视频编解码理论、标准及应用的突出成就”被授予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13年底因“对视频技术的贡献,及对计算在中国发展的领导力”而当选ACM Fellow。

报告摘要:
        城市大脑是智能城市的中心决策系统,负责图像与视频采集的摄像机则是智能城市的眼睛。本报告将首先分析智能城市大脑面临的几个重大挑战,特别是面向数据存储而设计的摄像机对现有系统的智能化演进造成的局限性。因此,新一代可进化的城市之眼—我们称之为数字视网膜—呼之欲出。与我们人类的眼睛一样,数字视网膜不仅可以拥有面向存储和离线观看的视频编码功能,还可以面向图像识别和场景理解进行特征编码。本报告将分享我们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基于背景建模的监控视频编码、面向视觉搜索的视觉特征压缩、联合R-D和R-A优化、及用于数字视网膜系统的相关标准。我们相信具有数字视网膜的城市之眼应该是大规模人工视觉系统的典型应用。